生命故事


手心向下,盡是收穫 ──專訪醫療志工邱雪梅 100下人生三十才開始—與鈕釦相遇的創業之路 專訪上尊企業有限公司負責人李慈修 100下一位熱愛慈善的小姑娘-專訪鄭育欣同學 100下鍥而不捨-張翔教授與他不斷追尋的真理 100下
因為有音樂 才會有熊貓-羅陽採訪 100下張志華-第一個發起臉書串連推動醫療改革的急診室醫師 100下陳金順教授採訪 100下不愁沒出路,只怕貢獻少──陳信文教授與化工系的緣分、期許 100下照顧上帝的小天使的天使老師-黃瀞嫻老師 100下擊樂聲中,徐睿君擊出自我 100下巷中溫情,吃出健康的點心-盧明雄轉訪PChome轉虧為盈成功之道-營運長謝振豊專訪 100下先改變自己,進而影響他人-彭書睿志工經驗談 100下經典之所以成為經典-訪談舊是經典商行老闆Willy


問題少年?-專訪莊文碩


採訪人:莊文輔(我弟,目前就讀於中原大學大一)

撰稿人:莊文碩

採訪時地:
5/19 晚間7點,我家客廳

採訪動機
以前的我與我弟形成強烈對比。但從我升上大學後經歷的不論是學業上,感情上,或者是人際上的挫折,都讓我感覺到,我以前做的事是對的嗎?我究竟要的是甚麼?如果這麼聽話理論上不是不應該受到這麼大的挫折因為有聽取前人的教訓?因為無力感,對自己產生了許許多多的不認同與困惑,所以非常想要知道我弟之前是怎麼想的,之前的撞牆期他是怎麼度過的。

採訪心得
就跟動機所講的,非常想要知道現在自己該怎麼辦,上大學前所聽的,所想的,所期待的都是覺得上大學就是一切,只要上了好的大學未來將會非常美好,但是今天碰到的全部都是瓶頸,才驀然回首,驚覺曾經經過的究竟是對的還是錯的。不知道自己究竟想要的是甚麼。採訪完才覺得原來我弟碰到這麼多的事情,但自己以前卻沒有注意到,真的是對他感到很抱歉。有很多很多事情沒有經歷過是部會體會道究竟有多苦,並不是大家所認為該怎麼做就能夠怎麼做,當我們看新聞看到一個社會現象時,有時候不應該一股腦的就開始批判,將自己置身在那個時空下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

主文
1.       
Q高中,國中很大部份的朋友在一般人的眼中是無法被接受的向是體育班的學生,或者是類似混混,覺得是社會的麻煩製造機,那想問你說是甚麼原因會讓你跟他們很麻吉
A就他們其實很了解我啊,他們都是被家長討厭,老師也不喜歡他們,我也是阿。我弟說到。當有人了解的時候,當自己不覺得是一個人的時候,自然而然就會跟他們一掛了。而且,其實他們EQ很高,很了解大家想的是什麼要的是什麼,功課不代表一切,重點是待人的真誠和態度正是如此吧我想,大家都勸導我們不要沒事找事,即使自己氣得要死,表面上仍要裝作沒事;又或者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表面上裝作跟你很要好很要好,但卻在背後說人閒話,扯人後腿,這些事情每天都在上演,這個社會是現實的,而我也深深的體會到如此無奈。但我弟卻能堅持著自己的想法,他說到 所以只要我發現他虛偽我就不會跟他有往來了!”

2.       
Q國中你有與一位女生很好,但有在一起嗎?我之前你和她吵架心情很差,怎麼調適過來的?那最近跟她的狀況?那你有感覺過當她不需要你的時候那你自己怎麼調心情

A雖然沒有在一起,但是就比男女朋友還好,她很依賴我我弟如是說。你知道那種被依賴被需要的感覺嗎?她讓我突然覺得人生很有意義,覺得自己終於有人需要我了當我弟說出這句話,其實是有很多憧憬的。他需要被肯定,他需要被需要,但我們卻總是不能瞭解他,正如同我們不能去體會那些被社會定義成的麻煩孩子我們並不壞,我們只是想要的和大人們要的不一樣很多孩子其實並不喜歡大人們假裝去了解,但卻實際上根本不能瞭解。
當問到他認為那個女生跟他吵架之後的行徑,我弟訕訕然的說到其實,我知道她還是很需要我,只是她故意不理我,要我主動去找她。但是現在,她真的不需要我了,也把我忘了。大學開始,打電話都沒人接,傳簡訊也沒人回。
問到我弟現在是怎麼想的,你會覺得沒差嗎?,他說到當然難過啊,還想說他怎人間蒸發,多少會想拉,畢竟之前這麼好,但就,盡量去忘了吧。從他嘴裡吐出這樣淡淡的話語,感覺得出他之前的難過,以及他對朋友的那番心意,即使不是女朋友,他卻仍以比對女朋友還看重的心意去對待,或許我們都該學習。朋友是甚麼,當利字當頭時還能是朋友嗎?我想在他身上,我看到的答案是肯定的。

3.
Q:為甚麼會想去抽菸喝酒?而且小時候你也不喜歡聞煙味,那味道是怎麼樣的一個東西?
A一個字,爽他說到,抽菸喝酒會讓身體感覺茫茫然的,既然在現實面無法獲得肯定,那想到的是暫時逃開現實面,再怎麼面對換來的總是失望和打擊,想到的只能藉由菸酒暫時去離開無力的這一切。

4.
Q以前你有想過哪些事情是你非常想做的事嗎那你當時想的未來目標目
標是甚麼
A只要能閒閒沒事做都好,看看電視,玩玩電腦,看本小說,都好。我弟這麼說到。令人不禁納悶,愛玩固然是人的本性沒錯,但恰當嗎?問到原因,我弟很無奈的說了排時間表就算了還定一堆功課,時間內根本做不完,還要一直延續,當進度一直拖一直拖之後,你根本不會想做。是阿,我們或許都忽略了人們的抗壓性與疲勞性,或許老師們,父母們都覺得,那是你應該作的本分,就如同父母在賺錢養你一樣,但是,當你們這樣期待壓在我們身上,是否我們喘的過氣。又或者我們累了,對很多東西都麻痺了,這樣對你們來說有沒有比較好過他無奈的講到當時,跳樓好像才是唯一的選擇,既然要這樣,不如讓大家解脫。
所以你也是比較希望自由點嘛是這樣?”
"恩,至少不想要沒有自由的空間與時間,我想玩,我愛玩,但我也是會做功課念書,只是念不到你們想要的程度,我想要時間能讓我自由的運用。 這都是孩子們的心聲,這些吶喊通常都被父母一句這些都是為了你好給忽視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