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緣起

二○○六年十月在清華大學學務處的支持下,開始「生命故事館」的實驗性計畫,以部落格作為徵文平台,吸引年輕學子去分享屬於自己的生命故事,藉此也帶動清大學生對生活的感動力、體悟力及對他人的關懷力。第一屆活動以【感動 瞬間】為徵文主軸,強調圖文並茂的創作模式。

第一屆活動的成功具有指標性意義,它不僅代表清華大學對生命教育的參與和堅持,更藉此與新的夥伴合作──工業技術研究院和生命教育學會,舉辦了第二屆、第三屆「生命故事館」活動。與不同單位合作促使新點子的產生,生命故事館從最初的徵文活動,增加了生命故事的講座活動,邀請講者前來分享他的人生歷程,吸引社會大眾的目光,激起參與者撰寫生命故事的意願。

「生命故事館」在五年之間舉辦了三屆徵文比賽,活動紀實和得獎作品皆呈現於網路空間,並且出版各屆得獎作品的作品集。目前活動已有千人前來投稿,並已超過十萬人前來活動部落格閱讀,閱讀投稿者生命中的珍貴一刻,分享彼此間的感動。 

除了徵文活動之外,「生命故事館」舉辦多場生命故事講座,邀請多名講者前來清華大學分享人生故事,從二○○八年的《堅持信念 網住夢想的亞洲球王:盧彥勳》講座、二○○九年的《伸手為世界打氣:連加恩的幸福哲學》講座及二○一○年的《化廢物為力量:劉大潭的發明人生》講座,都得到觀眾的熱烈迴響。

而「生命故事館」活動也受到媒體的肯定,故事講座曾有Nownews的〈盧彥勳生命故事講座先發 分享2008Tennis Lu」奇蹟之旅〉、聯合報的〈連加恩清大打氣  宅男女 「別在電腦前浪費生命」〉等相關新聞,而得獎人的生命故事也有專訪報導,如人間福報的〈家有腦殘兒 寫網誌自救救人〉和聯合報的〈99歲阿嬤 50年守護一棵樹〉。種種活動企劃得到外界的支持,更傳達了「生命故事館」對生命感動的堅持理念。